Jul 13, 2012

【 1Y9M】是Yoshi的語言爆發期嗎?

之前帶Yoshi去健兒門診時,小兒科醫生就曾問我:她會說句子了嗎?
當時的我還在想:她該會說句子了嗎? 可是她還在爸爸、媽媽、奶奶、爺爺的疊字詞階段耶...
甚至連阿公、阿嬤,都說得哩哩啦啦的,常常都只會說公公、嬤這種單詞。
做媽的心裡不免擔心,Yoshi的語言發展是不是差了點啊?

問題是家裡沒有人說話有問題啊? 啊!一定是她爸爸,每次說出口了話都不怎麼有人緣,一定是他語言方面有障礙才這樣的:p

不過,這種事急也沒用,雖然大人很努力要教Yoshi認識語詞,不過太難發音的,她就跟你說"不要!" (這應該是她唯一會說的非疊字詞吧!) 這種態度實在讓妳沒輒!

最近(1Y8M-1Y9M)這段時間倒有令人充滿驚喜的進展了:
Yoshi在這段時間很主動積極的練習兩個字、甚至三個字的語詞。
從最常講的"姨嬤" (姨婆)開始。因為阿嬤鄰居有很多婆婆、媽媽,這個詞可以現學現賣博得最立即的讚賞,Yoshi更是學得起勁。

再來就是其他生活上的用語,本來都只說一個字的Yoshi,對於開始比較有把握的詞,已經開始用那不標準的發音不斷練習了。

除此之外,Yoshi也經常重複音樂或廣播中句子的最後一個字: 聽到手指謠裡念著"快把狼狗趕出去",他就興奮得大聲說"去"。

聽故事的時候會特別聽到媽媽指稱的某些物品,然後嘗試重複。鱷魚、猴子、蜜蜂、瓢蟲...一堆故事裡常見的小昆蟲、小動物她都極有興趣。還會指著某個東西叫媽媽說那是甚麼。

雖然媽媽很想把Yoshi發音不標準卻很努力學習的模樣一一記錄下來,可是這種timing好難抓啊!剛好,上周末回奶奶家,Yoshi主動帶我去看奶奶的一幅陶瓷橘子擺飾,然後一直說: 媽媽,Gigi。我才好不容一抓到機會攝影一段,希望或多或少留住一些小小可愛的片段。



其實最好玩的是,當Yoshi成功說出人家聽得懂的話時那開心的表情。還有,當她自己都覺得說得很不輪轉時,馬上跑到媽媽身邊把臉埋起來的害羞模樣真是太可愛了:)
雖然自己修過語言學,也對於語言學習非常有興趣。不過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步步陪她學的過程才讓我深深體會語言學習的魅力。難怪有很多語言學家都是觀察自己的孩子之後而產生一套自己的論理。我如果年輕一點,也許會很有衝動在往語言學裡鑽,哈哈!

No comments: